招生專區
碩士班招生

. 碩士班招生

本系招生名額共15名,分為三組招生,每學年有兩次入學管道,分別為碩士班甄試、碩士班招生。

招生分組

工商心理學組 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學組召集人 王思峯 教授

學組介紹:工作世界的急遽變化,人們本身生命階段的變化,讓人們一輩子面臨多樣而變化的挑戰樣貌。傳統IO領域是設定在組織內的,但這個假設前提愈來愈受到挑戰,人們除得學會在組織內工作的能耐外、也需同時學會個體性工作的能耐。這不僅是為了回應工作世界的急遽變化,也是讓自己在不同生命階段時有所選擇的空間。

本學組目標即培育工商心理(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專長,培養在組織內工作的能耐,譬如:人才測評、甄選、培訓、組織文化與發展等,更培育個體性工作的能耐,譬如:生涯諮詢、就業諮詢、生涯輔導等。此二者在本質上是彼此關連的。 相關資訊:工商心理學組詳細介紹

社會文化與諮商心理學組 Sociocultural Studies and Counseling Psychology

學組召集人 張慈宜 副教授

學組介紹:旨在學習跨領域學科知識前提下,發展個人與群體相互結合的理論與實務行動,以及培養在地化知識的批判反思。課程包括了社會/文化/人格心理學、精神分析、行動研究取徑與哲學反思的諮商與諮詢理論與實作、文化研究、批判的社會理論。

應用心理學組 Applied Psychology

學組召集人 黃揚名 副教授

學組介紹:以「人類心智的探索」(Exploring the Human Mind)為理念與目標,強調實徵研究與應用並重,課程的規劃除了基礎核心課程(高等認知、高等知覺及高等統計學)之外,更包含不同認知科學儀器使用的實務課程(眼動儀及腦電波儀)及針對不同主題的專題討論課程(注意力、決策、神經語言學、情緒與認知、認知心理學在生活的應用等)。目前該領域的老師除了基礎學術研究外,也參與了老人認知訓練、工業設計等實徵計畫,將學術的成果落實在生活面。透過多元的課程安排,訓練獨立研究的能力及將學術成果應用在日常生活的無限可能性。 相關資訊:https://goo.gl/9kOdkJ

招生管道

碩士班甄試(實際招生資訊仍以當年度簡章為準)

招生名額:9名

考試方式:資料審查與口試,(資料審查合格者始得進入口試)

招生時程:招生簡章公告約每年9月,網路報名約10月,每年日期不同,煩請密切關切本校招生資訊平台簡章公告。

報名方式與詳請資訊請參閱該年度簡章,詳情請參考本校招生資訊平台

碩士班招生(實際招生資訊仍以當年度簡章為準)

招生名額:6名

考試方式:工商心理學組-資料審查+口試、社文諮商組-資料審查、應用心理學組:筆試

招生時程:招生簡章公告約每年11月,網路報名約隔年1月,每年日期不同,煩請密切關切本校招生資訊平台簡章公告。

報名方式與詳請資訊請參閱該年度簡章,詳情請參考本校招生資訊平台

攸關學習經歷評估表 (碩士班招生-工商心理學組適用)

*招生名額中含甄試生的名額,將於同一學年度招生完畢。報考一般考試分發的考生,請注意扣除甄試招生後的名額。

非心理相關科系補修學分規定

非心理相關科系入學之研究生,依各組別區分而有不同的補修大學部學分規定:

1. 依據輔仁大學心理學系修業規則第五條第(二)款:非相關科系入學之碩士生,需補修學分,補修學分採領域專業認定,由各領域學組召集人負責。

  • 工商心理學組:本組碩士生請與學組召集人討論。
  • 社文諮商組:本組非心理系相關科系畢業之碩士生,需補修大學部學分:普通心理學(上﹑下學期各3學分),並於碩一結束前補修完畢。若於大學時已修過普通心理學課程,需出示成績單作為佐證,得免予補修,請與學組召集人討論後確認。(112學年度碩士班入學起適用)
  • 應用心理學組:本組碩士生請與學組召集人討論。

2. 請下載112補修課程申請表之後,主動與組召集人討論,簽訂後繳交至系辦公室盧宗榮助教(聖言樓SF804)。

系所諮詢服務(系所承辦人)

電話:+886-2-29052137、+886-2-29052122、電子信箱 apsy@mail.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