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專區
學士班招生

. 學士班招生

我們希望招收學生的特質為具自我省察與人際敏感能力、關懷他人與關懷社會之傾向,屬於創造、自主、探索、適應之風格,如果你符合上述特質,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認識輔大心理系,找到獨一無二的自己

『認識輔大心理系』 X 『虛擬展間』

輔大心理系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來來來!進入展間,讓我們帶你一次了解輔大心理系!

繁星推薦入學

繁星推薦由「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主辦,以「高中均質、區域均衡」之理念由高中向大學校系推薦符合資格的學生,須通過學系設定之學科能力測驗檢定標準後,依照大學校系設定之分發比序項目進行比序後分發錄取。

113學年度本系招生名額:10名

學群類別:第三類組

學科能力測驗檢定:學測 國、英、數B後標

分發比序項目:

1、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

2、生物學業成績總平均全校排名百分比

3、學測英文級分

4、學測國文級分

5、數學學業成績總平均全校排名百分比

6、英語文學業成績總平均全校排名百分比

7、國語文學業成績總平均全校排名百分比

繁星推薦招生簡章(含報名方式、招生重要日期、簡章等)請參閱大學招生聯合委員會/入學管道/繁星推薦入學網站。

個人申請入學

申請入學由「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主辦,此管道兼具學生可依個人志趣選擇大學校系及大學校系依其特色適性選才之目的。

113學年度本系招生名額:35名   原住民外加名額:2名  離島外加名額:金門1名

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篩選方式):檢定國英數B後標、篩選國英數B倍率3。(不採計英聽)

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選方式):第二階段指定項目包括「審查資料」(無面試)

-「審查資料」項目:修課紀錄(A)、課程學習成果(B、C、D、E)、多元表現(F、G、I、K、N)、學習歷程自述(O、P、Q

-甄選總成績計算方式:學測成績20%,審查資料80%。其中,學測成績的採計方式為:國文*1.00、英文*1.00、數B*1.00

心理學系申請入學準備指南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申請入學準備指引(每年更新檔案)

申請入學招生簡章(含報名方式、招生重要日期、簡章等)請參閱大學招生聯合委員會/入學管道/申請入學網站。

考試分發

考試分發為「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主辦,以其登記志願校系順序及當學年度學系訂定參採之學科能力測驗與分科測驗科目成績之加權總分後進行分發。

113學年度本系招生名額:11名

採計科目:國文(學測)*1.00、英文(學測)*1.00,數B(學測)*1.00、公民與社會(分科)*2.00

同分參酌順序:英文、國文,數B,公民與社會

考試分發簡章(含報名方式、招生重要日期、簡章等)請參考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公告

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單獨招生

為輔大單獨招生,心理系每年招收2名,透過資料審查、體育術科考試的方式,甄選對心理學有興趣且體育程度在一般程度以上的同學進入本系就讀,藉此引發心理學與運動心理學的連結,我們歡迎具有體育專長的你前來報考。

運動成績優良招生個人資料表 (運動成績優良單獨招生適用)(word 格式,可電腦打字)

運動績優簡章及相關考試公告,請見輔大招生資訊平台

特殊教育學生

透過「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招生,本系以招收視覺障礙為主,每年招收2名。

源起

過去曾有本系研究生罹患視網膜剝離,經治療後復學,91年度畢業論文即以視覺障礙為主題:「在黑暗中飛翔:從恐懼飛向陽光之歷程」。這個具體個案,首次開啟了本系對於心理學專業知識方法與視覺障礙者經驗之間直接的接觸和激盪思考。

於是本系開始著手規劃,希望將心理教育與身心障礙議題作更直接的結合。而促進心理學專業知識方法和身心障礙經驗之間互相啟發,同時紮根於實踐脈絡中豐富化彼此的作法,就教育單位而言,最直接的管道之一當然就是招收身心障礙學生,並在93學年度即於系務會議通過招收視障生,在94年學年度即有第一批視障生入學就讀。

資源協助

1.就學前的轉銜工作:學校運用團隊合作方式,整合相關資源,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個別特性及需求,訂定個別化支持計畫;其內容包括下列事項:一、學生能力現況、家庭狀況及需求評估。二、學生所需特殊教育、支持服務及策略。三、學生之轉銜輔導及服務內容」,本計畫由資源教室與系所合作推動,提供協助。

2.開學後協助視障生個別化評估需求,如課堂協助、課業加強需求等,並定期瞭解學生情形。

3.導師輔導:本系採雙導師制度,即一個班級指定兩位專任教師擔任導師,分擔導師工作,導師時間為星期三D5-D6節,提供導師運用,導師定期與學生約談,並提供支持與協助。

請見113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簡章及相關考試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