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規劃

. 課程規劃

本系學士班課程採核心課程、選修領域課群及跨領域教學合作分類,碩士班則依專業領域分組,注重基礎理論的發展及專業人才的培養,博士班則以英國師徒學制精神培養博士生。

學士班

學士班課程包含全人教育課程、本系專業必選修課程、各種不同課群選修課、以及跨系進行跨領域教學合作部分。

畢業學分要求

課程分類 規定學分數 課程名稱 畢業學分數
校訂必修(全人教育課程)
32 1.核心課程
2.基本能力課程(國文、外國語文、資訊素養)
3.通識涵養課程(共三領域,每領域4學分)
128

碩學士班必修科目表
本系專業必選課程 64 1.核心課程:54學分必選42學分
2.選修課程22學分
選修學分 32 1.專業選修10學分
2.自由選修22學分

課程結構

本系課程結構分為A:基礎課程、B:專業選修課程

A類基礎課程含校訂必修、核心領域課程、多元領域課程。

B類專業選修課程包含五大課群:諮商輔導課群、工商心理課群、應用心理課群、自我、社會與實踐課群、計量與資料分析課群。

分類 編號 課群 分類邏輯 課群介紹
A
基礎課程
A1 校定必修 school-based 請參考全人教育中心網頁,以了解對於全人教育課程32學分必修學分的認識。
A2 核心領域課程 domain-based 必修科目表界定的核心領域課程 
本系必修課程為54學分必選42學分的彈性學分設計,學生可依照自身學涯規劃而選擇需要的必修課程,必修學分有認知神經科學導論、演化心理學、普通心理學、統計學、敘說、反映與實踐導論、心理測驗、心理學實驗法、心理實驗法實驗、社會學、經濟學、發展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變態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知覺心理學、人類學習與認知、社會心理學。
A3 多元領域課程 domain-based 各種心理學的次領域課程,譬如:創造力與創新、時間心理學...。
B
專業選修課程
B1 諮商輔導課群 Career-based 本課群分為「自我探索」及「與助人工作對話」、「與助人議題對話」三類課程
核心能力:對話/實踐
B2 工商心理課群 Career-based 包含工商心理學概論、職涯心理學、消費心理學、數位行銷等課程。修完該課群,學生具備進入這些職業生涯的基礎
B3 應用心理課群 Career-based 以「人類心智的探索」為理念與目標,強調實徵研究與應用並重,課程的規劃除了基礎核心課程之外,更包含不同認知科學實務課程及針對不同主題的專題討論課程,如決策、神經心理學、使用者經驗等。
B4 自我、社會與實踐課群 Competence-based 以培養敘說力與實踐力兩項核心能力為主軸,以家庭、團體、社區與社會等為田野之特色課程。本課群分為「認同與社會實踐」及「敘說與實踐」兩類課程
核心能力:對話/實踐
B5 計量與資料分析課群 Competence-based 其基礎為「計量方法基礎」,包含計量與資訊之進階課程,並支援著應用心理課群與工商心理課群。

附件下載: 課程地圖

碩士班

碩士班採領域分組招生,分別為工商心理學組、社會文化與諮商心理學組、應用心理學組,共三組,分別介紹如下。

學組介紹

工商心理學組 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工作世界的急遽變化,人們本身生命階段的變化,讓人們一輩子面臨多樣而變化的挑戰樣貌。傳統IO領域是設定在組織內的,但這個假設前提愈來愈受到挑戰,人們除得學會在組織內工作的能耐外、也需同時學會個體性工作的能耐。這不僅是為了回應工作世界的急遽變化,也是讓自己在不同生命階段時有所選擇的空間。

本學組目標即培育工商心理(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專長,培養在組織內工作的能耐,譬如:人才測評、甄選、培訓、組織文化與發展等,更培育個體性工作的能耐,譬如:生涯諮詢、就業諮詢、生涯輔導等。此二者在本質上是彼此關連的。相關資訊: 工商心理學組詳細介紹

社會文化與諮商心理學組 Sociocultural Studies and Counseling Psychology

旨在學習跨領域學科知識前提下,發展個人與群體相互結合的理論與實務行動,以及培養在地化知識的批判反思。課程包括了社會/文化/人格心理學、精神分析、行動研究取徑與哲學反思的諮商與諮詢理論與實作、文化研究、批判的社會理論。相關資訊: 社文諮商組碩士課程設計

應用心理學組 Applied Psychology

以「人類心智的探索」(Exploring the Human Mind)為理念與目標,強調實徵研究與應用並重,課程的規劃除了基礎核心課程(高等認知、高等知覺及高等統計學)之外,更包含不同認知科學儀器使用的實務課程(眼動儀及腦電波儀)及針對不同主題的專題討論課程(注意力、決策、神經語言學、情緒與認知、認知心理學在生活的應用等)。目前該領域的老師除了基礎學術研究外,也參與了老人認知訓練、工業設計等實徵計畫,將學術的成果落實在生活面。透過多元的課程安排,訓練獨立研究的能力及將學術成果應用在日常生活的無限可能性。相關資訊: https://goo.gl/9kOdkJ

畢業學分要求

組別 課程分類 規定學分數 課程名稱 畢業學分數
工商心理學組 必修 3 管理心理學(3學分) 30
選修 21 工商心理學領域21學分
(包含研究方法類課程3學分)
碩士論文 6
社會文化與諮商心理學組 必修 3 敘說與實踐(3學分) 33
必選 12 高等社會心理學(3學分)
高等人格心理學(3學分)
諮商與心理治療倫理(3學分)
文化心理學專題研究(3學分)
質性研究(3學分)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3學分)
*以上課程必選12學分
選修 12 1.社會文化與諮商心理學課群9學分。
2.興趣選修3學分。
碩士論文 6
應用心理學組 必修 6 應用心理學專題(3學分)
高等應用統計學(3學分)
高等資料科學(3學分)
*高等應用統計學與高等資料科學二擇一
30
選修 18 1.應用心理學組領域課群12學分
2.興趣選修6學分。
碩士論文 6
  • 以上學分以112學年度入學生必修科目表為例,各組規定可能因入學年而不同,請以碩士班必修科目表為準。

修課確認

碩士班同學於每學期選課確認後,需填寫修課同意書繳交至 SF804所助教室。
根據學則,碩、博士班學生選課需經指導教授(簽名)同意,若尚未選定指導教授則由該年級導師暫代指導教授。因此請各位於選課確定後填具修課確認書繳交至SF804所助教室。(正本需簽名後送至所助教室SF804)

附件下載: 修課確認書

確認指導教授

碩班請於一年級下學期期末前,確認指導教授。
請於確認後,填寫指導教授同意書,繳交至SF804所助教室。(需簽名後親自送至所助教處,不接受MAIL)

附件下載: 指導教授同意書

預備口試

研究生是否舉辦預備口試,需視各組學則規定以及指導教授要求而定。申請預備口試,請下載以下表格,填寫後eMAIL至所助教信箱。

附件下載: 預備口試申請表

論文口試

系務會議研究生申請口試委員資格審核一覽表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博士班正式論文口試申請、畢業離校程序

碩士生申請逕修讀博士班

每學年第一學期末前一個月,公布下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班申請方式與時程
(有意申請者請先聯絡研究所助教 02-29052116)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研究生逕修讀博士學位辦法
輔仁大學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辦法
心理系學生逕修讀博士學位申請書

博士班

輔大心理博士班網羅全系與全校心理學專業師資,包含社會文化與諮商心理、工商心理與生涯諮詢、認知與應用心理等次領域,以英國師徒學制精神,設計培養模式請詳見博士班培養方案。

輔大心理博班培養方案

畢業學分要求

課程分類 規定學分數 課程名稱 畢業學分數
必修 15 敘說與實踐(3學分)
獨立研究(一)(2學分)
獨立研究(二)(2學分)
獨立研究(三)(2學分)
獨立研究(四)(2學分)
獨立研究(五)(2學分)
獨立研究(六)(2學分)
30

博士班必修科目表
博士論文 12
選修 3

修課確認

博士班同學於每學期選課確認後,需填寫修課同意書繳交至 SF804所助教室。
根據學則,碩、博士班學生選課需經指導教授(簽名)同意,若尚未選定指導教授則由該年級導師暫代指導教授。因此請各位於選課確定後填具修課確認書繳交至SF804所助教室。(正本需簽名後送至所助教室SF804)

附件下載: 修課確認書

確認指導教授

請依輔仁大學心理系博士班培養方案規定時程,確認指導教授。
請於確認後,填寫指導教授同意書,繳交至SF804所助教室。(正本需簽名後送至所助教室SF804)

博士班指導師資名單:

黃揚名
副教授、博士班召集人
最高學歷: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ofYork心理學博士
專長:人類認知、情緒、使用者經驗、科普推廣
聯絡方式:078634@mail.fju.edu.tw
王思峰
教授
最高學歷:中山大學博士
專長:工業與組織心理學、社會網絡分析/系統論、職涯心理學
聯絡方式:056393@mail.fju.edu.tw
戴伯芬
教授(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
專長:比較都市研究、性別研究、文化研究、高等教育
聯絡方式:034739@mail.fju.edu.tw
蔡怡佳
教授(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最高學歷:USARiceUniversityReligiousStudies博士
專長:宗教心理學、生態心理學、宗教人類學、宗教與障礙研究
聯絡方式:057581@mail.fju.edu.tw
邱倚璿
教授
最高學歷:陽明大學博士
專長:SignLanguages、TaiwanSignLanguages、Deaf,Deafreading、Workingmemory、Iconicity
聯絡方式:069188@mail.fju.edu.twchiu069188@gmail.com
袁之琦
副教授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博士
專長:視覺心理學,實驗心理學,意識心理學,語言心理學,認知科學,心理哲學。注意力研究,閩南語中文化研究,深度視覺研究
聯絡方式:006389@mail.fju.edu.tw
張慈宜
副教授
最高學歷:輔仁大學心理學博士
專長:被邊緣化的青少年、心理傳記、社會心理學、文化表達專題研究、電影心理與人生、性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普通心理學、行銷研究
聯絡方式:電話02-2905-2489/E-mail:023966@mail.fju.edu.tw
何東洪
副教授
最高學歷:英國LancasterUniversity博士
專長:流行音樂研究、青年文化與政策、文化經濟學、當代批判理論、社會科學質性研究
聯絡方式:tunghungho@gmail.com
高玉靜
副教授
最高學歷:政治大學教育所教育心理與諮商輔導組博士
專長:心理計量、時間心理學、人類發展與心理
聯絡方式:078148@mail.fju.edu.tw
蔡春美
副教授
最高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博士
研究主題:歧視汙名與平權、司法暴力創傷、伴侶與家族治療、多元性別與性傾向心理議題、團體動力與團體工作、健康輔導與諮商
研究方法:質性研究、敘事研究、敘說分析、行動研究、影像發聲
聯絡方式:121518@mail.fju.edu.tw
杜秉叡
助理教授
最高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博士
專長:工商心理學、消費心理學、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心理計量
聯絡方式: benroydo2@gmail.com
賴誠斌
助理教授
最高學歷:輔仁大學心理學博士
研究領域:人格心理學、敘說研究、生命書寫、諮商實務、社區婦女教育實務
聯絡方式:電話:02-2905-2127/E-mail:davidstuedu@gmail.com

附件下載: 指導教授同意書

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核辦法

輔仁大學博士班、碩士班研究生學位考試辦法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學位候選人資格考核實施辦法(112-1-3系務會議修訂通過).pdf (170k)

109學年度以前各分組博士生資格考試辦法

社會文化與諮商心理學組辦法 流程圖

工商衡鑑與人生發展組申請報告

博士候選人資格考核系務會議申請表

博士資格考試申請表-20231031版

論文口試

系務會議研究生申請口試委員資格審核一覽表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博士班正式論文口試申請、畢業離校程序